S__22306861.jpg

課程期間不能用手機,所以只有離開前拍了亂亂的床fbbc7bf6b9c2aaf51cb24992325352b1

大概2年前在台灣時就有聽說過內觀,但那時對這種淨化身心的課程完全沒有興趣

來到紐西蘭後遇到現在的男朋友才開始更加瞭解內觀....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想來參加這個課程,我會說

 

第一:因為男朋友之前有參加過,而且一直想再參加一次 
第二:因為想學習如何冥想,也想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 (內觀的翻譯都是用"靜坐"不是用冥想,但我比較習慣"冥想"這個詞
不過第一的成份是遠大於第二的......
而我就這樣帶著很不正當的理由前往這個課程... 
(還有個原因是因為這次是紐西蘭難得的中文課程,我想...既然沒了語言障礙,就沒有拒絕男朋友的必要了 )

 

建議如果還不是很清楚內觀的人可以先去網站看一下課程介紹跟行為規範,再來讀這篇文章會比較好懂喔!!
雖然我第一次去讀紐西蘭的網站介紹時覺得很怪力亂神  

因為網站上打了很多抽象的東西,沒有真的講到教什麼內容,我也是聽了男友分享才真正了解的~~~

(讀了一下台灣的網站發現有解說的比較詳細一點

那就直接開始吧!!


第0天:報到
下午3點開始報到填資料、放行李到房間、放置貴重物品到保管區、有需要的可以借用鬧鐘跟手電筒 (當然最好都自己帶

再來就可以到處晃晃等待6點的晚餐,從晚餐開始基本上男女就不能再有接觸了!! (男生女生的住宿區是完全隔開的

晚餐後是事務長講解事項的時間,緊接著是第一次的課程!!

(男友說他在尼泊爾參加時在第一次結束後中心會詢問有沒有人要離開的,紐西蘭這邊倒是沒有這樣做。)

結束後也代表正式開始"神聖的靜默",學員之間禁止有任何形式上的溝通、接觸,不論是身體、言語及意念!!

 

第1-3天:觀息法Anapana
基本上每天的課程時間都一樣,但每個國家跟中心可能會有些微的不同,剛好紐西蘭的課程表跟台灣是一樣的 下一張(熱鍵:c)
      04:00             清晨起床
04:30~06:30      在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06:30~08:00      早餐及休息
08:00~09:00      大堂共修
09:00~11:00      在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11:00~13:00      午餐及休息
13:00~14:30      在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14:30~15:30      大堂共修
15:30~17:00      在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17:00~18:00      茶點
18:00~19:00      大堂共修
19:00~20:30      葛印卡老師開示
20:30~21:00      大堂共修
21:00~21:30      就寢--熄燈

每天睡眠時間只有7小時、冥想時間有10.5小時..... 開示就跟講課一樣,英文是看影片、其他語言是聽翻譯的音頻

全部的冥想時間都在觀察呼吸,老實說真的很無聊,也因為整天盤腿坐在地上,雙腳的痛更是另一種折騰

其他休息時間大部分都在"想男朋友" 下一張(熱鍵:c)    也算是前幾天最煎熬的部分,常常偷偷想念到掉了幾滴淚來下一張(熱鍵:c)

不要笑!! 這是因為這次是我們朝夕相處1年以來第一次分開超過半天,所以才特別特別的不習慣!!!! 

而第3天會從觀察整個鼻子的呼吸改成只觀察、感受"人中+鼻孔"的部位,也會發覺注意力確實越來越集中了

記得在這天晚上時我已經可以感受到吸氣吐氣時人中鬍子的擺動!!! 超神奇!

(男友說他之前甚至連吃飯時都可以感受到氣息在人中流動,我是沒有到這個地步 XD)

 

第4天:開始 內觀法Vipassana

這天的下午要學習真正的內觀,在前一晚的開示中也一直強調這天會很煎熬、很痛(?) 令人格外的緊張 

而我是這天才知道原來內觀法才是課程的重點  後悔之前怎麼沒有好好問男友~~~~

(因為每次有人跟男友談到內觀時都是一直在討論前三天的觀息法,沒有討論到後續要做什麼.....)

內觀法簡單來說就是要去感覺全身的感受,而前3天半的觀息是為了訓練集中注意力及體驗感受的敏銳度

(至於為什麼要內觀跟詳細的觀察方法我就不多說了,畢竟我只是分享這趟課程的經驗)

學到這方法的當下還滿開心的,因為比較不那麼枯燥乏味 

而原來老師說的煎熬跟痛是課程的新規定:

接下來一天當中的大堂共修時間(有三次,每次一小時),不可以改變姿勢、手也不能動、眼睛也不能張開。

 

第5天:沒有特別的印象,就是順順的過完了

第6天:比較、崩潰、自我懷疑

原以為在開始修習內觀法後我已經都很適應了 (也沒有再過度的想男友 XD)

沒想要卻因為不能動的規定,讓我徹底崩潰..... 

我試著想要完全不動,但真的很困難,不管一開始怎麼喬好姿勢,半小時後疼痛依舊會襲來

接著開始注意身邊的人,想著大家都很厲害,想著不要當第一個動的人

最慘的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沒有越來越好

也因為是男友的關係才來的所以更想要做好,甚至在心裡想著要跟男友做得一樣好?!

因為這些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下午的大堂共修結束後回房冥想時,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大哭了起來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哭成這樣了.... 好像有1小時多的時間? 

好不容易在晚餐前止住了眼淚,沒想到晚餐後大堂共修的尾聲又因為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差所以默默掉淚下一張(熱鍵:c)

沒想到,接著的開示老師馬上提到了:通常在第2及第6天是學員最煎熬的時刻

很多意志力薄弱的人會在這兩天選擇離開.....

這時的我心想:原來我是意志力很薄弱的人呀.....但我還沒離開呢! 這樣又算是什麼呢...?

接著老師又說了很多會讓學員痛苦的各種原因以及如何解決,讓我覺得平靜了許多,晚上也順利入睡。

(真心建議大家如果有想放棄的時候,可以試著等待晚上的開示再來決定,有時候真的滿有幫助的,還是不行的話就去找老師吧!!!)

 

第7天:再一次,然後順利解決

以為已經沒事的我,沒想到在早上大堂共修結束時又再一次不爭氣地不停掉淚

剛好又遇到了老師在詢問大家學習狀況的時刻,努力想止住的眼淚在老師詢問我問題時依舊不停地掉.....

老師只說了,當你覺得一直在分心亂想時,就用觀息法讓自己冷靜下來 

並叫我中午去找她 (有學習問題時可以在中午12點到1點跟老師約談)

中午老師告訴我:昨晚開示中老師說了5個冥想的敵人,其中最大的就是"懷疑自己"

妳正在學習新的事物會覺得挫折是正常的,只要盡了最大的努力就好了,妳覺得妳盡最大努力了嗎?

這時我還回老師說:我覺得我可以做得更好。

老師只跟我說她覺得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而且就我目前的成果來看,我已經做得很好了........

所幸,在談話結束後我一整個通了!!!! 完全不再覺得有壓力 

而晚上開示時老師提到第10天就可以開始說話!! 接下來就是無時無刻的在期待第10天的到來 下一張(熱鍵:c)

 

第8天:小確幸

除了繼續倒數第10天的到來,中午時我又去找老師問問題了(這次是關於冥想實施上的問題)

問完問題後老師問我現在還好嗎? 我說:很好,比昨天還要更好了

這時老師說了句:Nice too meet you.  我原本不以為意地回答Me too.

但後來想想,也許老師是在對"新的"我說的吧? 

 

第9天:就只是整天倒數明天的到來 

第10天:解禁!!!!!

7:45(記超熟)開始就可以說話了,早上的冥想大家都很心不在焉 (後來問大家才知道的

而且一早看布告欄才發現原來也可以跟男生說話~~~~~ (之前一直不太確定還叫自己不要期待太大

剛開始可以說話時不太知道從何說起....剛好遇到工作人員在向我介紹中心的事情時才真的開口

遇到男朋友時也超開心的    很想要給他抱下去,但是不行!!!! (不管男女都還是禁止肢體接觸

保持距離的聊天感覺超怪的~~ 但還是聊了很多我們各自的收穫

 

跟同桌吃飯的飯友也聊了好多好多,尤其是我們幾個在冥想時的座位都滿近的 

所以這10天來其實都在偷偷觀察彼此 XDDD   我還以為只有我會這樣呢~~

今天的課程時間也變少了,幾乎只剩下3小時的大堂共修,其他都是大聊特聊時間

也剛好跟一些有在學佛的人聊到,接收到了很多她們個人的看法

 

第11天:最後的冥想,收拾回家!!

沒想到離開的這天居然還有一大早的冥想!!!!!!! 都不能直接解脫的嗎 

早餐結束後就可以離開了,也可以選擇幫忙打掃 (我掃了廚房!

之後我跟男友還各自帶對方去對方的區域逛逛走走

跟大家說個秘密,紐西蘭這邊男宿有小瀑布的地方晚上有超多螢火蟲(不是台灣的那種)!!!!!!!!

如果大家選擇紐西蘭的話記得在晚上去看看,當然首先你必須是男生 XDDDD 

後來因為事務長的邀請我們留下來吃了午餐,還吃到了來紐後就沒有再吃到的黑香菇!!  (是有人特地帶來的


 

這次的內觀體驗我覺得光是在課程進行中就有了收穫,包括發現原來我是這麼想與人競爭....

也確實學習到冥想的一種方式,目前我也持續早晚練習,期待之後會有更多的收穫 下一張(熱鍵:c)

 

老實說雖然在網站中還有老師授課時一直說到這是無關宗教只關個人的修習方式

但在晚上的開示時還是會說到滿多有關佛法的事情,不過老師也說了:不喜歡的部分不要聽就好了 XD

跟有在修習其他佛法的人聊到時發現,她們不太認同這種觀察身體的方式

也有很多人覺得自己有很大的收穫且非常開心,想繼續做下去

其實在這裡也感覺到了東西方社會的些許不同,這次來的華人有一半以上都是本身就有在修習佛法所以才對內觀感興趣

而外國人大多是聽了別人的分享,單純也想要透過冥想來陶冶、淨化身心而來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小觀察

 

如果要我給打算來的人一些建議

我只能說:先在家練習盤腿!!!!!!! 到時候就會少痛苦"一點點" 下一張(熱鍵:c) 

阿還有,如果也有台灣人要參加紐西蘭的課程,記得對飲食不要抱太大的期待..........

 

以上fbbc7bf6b9c2aaf51cb24992325352b1 如果大家還有什麼想知道的事都可以詢問喔,有需要的話我會新增文章內容

arrow
arrow

    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